2017年8月25日 星期五

國語文教學─指導孩子預習

這學期每一課國語的第一樣作業,都是要學生回家預習課文,但老師如果單純拋下一句:「今天的國語回家作業是預習。」我想孩子應該會100個黑人問號臉。

預習需要教嗎?我認為很多事情都要教,有時候我都覺得很簡單啊!可是真的對部分孩子是很難的,所以能教就要盡量教。這裡的預習,我指的是要教給孩子讀書方法,其實在能力指標中都看窺其蹤跡,我們來看看底下幾個中年級的國語文能力指標:
5-2-6能熟練利用工具書,養成自我解決問題的能力。
5-2-12-2能與父母或師友共同安排讀書計畫。

這兩個能力指標希望孩子能夠有透過工具書來解決問題,和師長共同安排讀書計畫,前者的工具書,當然是字辭典,後者的讀書計畫,就是在家的預習和複習

很多時候,教是為了不教,教了能力才能有學科間的遷移,單就教教材,那就有點可惜了,所以我們都要致力於從教材教能力。

這學期的作業中,因為加入了預習的部分,所以要教,這樣孩子在家才能有方向和步驟的進行預習:

所以,我會影印下面這一張預習的步驟,請孩子張貼在國語課本裡面,提醒自己每次預習都要用這樣的步驟:
1.從讀標題開始,自己開始預測文本內容
2.朗讀課文,而不是念課文,因為要能讀出情感和理解
3.朗讀課文後,還是會有字詞不懂的地方
4.用五個方法來讀懂這些地方
5.還是不大懂,就上課提出來討論

這樣子的預習,會讓上課的步調和節奏加快,一開始一定會慢一點,孩子在家扎實的進行預習,課堂中,師生一起討論出答案,回家再用15分鐘複習,我相信這是很徹底的訓練孩子讀懂文章的方法,一開始會辛苦,但是後來就會很順囉!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