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12日 星期二

國語文教學─〈大海的旋律〉段落大意、五感摹寫、圖像詩

第一課的文章結構相當清楚,確認結構後,就可以進行文章的內容分析,但是第二課的課文,反而比較不容易看出來。



在進入這一課之前,我前一天的作業就是預習,習作裡面有三題「根據課文內容,回答下列文題」,我從這三題題目來看小朋友有沒有先預習。


接下來就要開始掃除課本裡面遇到的難詞,我們班在預習過後,提出的難詞如下:
一共有五個詞語:

1.高亢:高亢這個詞,我直接帶小朋友從【造詞】和【看前面看後面】來讀
●原文→大海的旋律,有時候溫和,有時候狂暴;有時候高亢,有時候低沉;一波接著一波,充滿各式各樣的音符,就是少了休止符。
➤造詞:高音
➤看前面看後面:高亢的前面有一個分號,代表這是一個並列句,後面有低沉,我引導學朋友去發現,這裡有兩組的相反詞,狂暴和溫和是相對的,高亢和低沉是相對的,讓分號在這個地方是有起作用的,所以孩子知道低沉的意思,就能反推高亢的意思。

這一段,我有順便帶了一下朗讀,這邊四個相對應的形容詞,應該有屬於自己的面貌。狂暴要大聲,溫和要小聲;高亢要激昂、低沉要內斂。

2.托住:托住這個詞,我直接帶小朋友從【看部首看部件】和【看前面看後面】來讀
●原文→我最愛仰泳,像是躺在海的懷抱裡,這樣就可以看天,看雲,看整個世界。有時整個人安靜不動,讓海水自然的把我托住,身體便跟著浪花搖擺。大海波動不止的旋律,就像媽媽唱的催眠曲,一遍又一遍。
➤看部首看部件:托字為手部,所以一定是和手部有關。
➤看前面看後面:我請孩子再讀一次這裡的課文,然後把托住換成「怎麼了」,讓孩子想一想,海水把我們怎麼了,我們才可以身體跟著浪花搖擺,而且可以看到天,看到雲,甚至看到整個世界喔!我後來請孩子出來和我做這個動作,我是大海媽媽,把小朋友托住,但是他
的臉是朝上的,是仰,就一次掃除兩個詞語了。

這一段,我有順便帶了一下朗讀,重點在讀「大海波動不止的旋律,就像媽媽唱的催眠曲,一遍又一遍」,小朋友很匆忙的就讀過,但這邊應該要有催眠曲的感覺,所以一定要慢慢念,而且後面的一遍又一遍,聲音要慢慢拉長並漸小,就像你快要睡著了,媽媽的歌聲離你越來越遠,越來越小。我透過朗讀來讀出這段的理解以及情感。

3.同游:同游這個詞,我直接帶小朋友從【造詞】來讀
➤造詞:同游→一同游泳

4.薔薇:薔薇這個詞,我直接帶小朋友從【看部首看部件】和【看前面看後面】來讀
●我聽著海洋,再封島。那時,我只是個十歲大的小男孩,心中充滿了想像,總覺得大海的旋律,好像千萬多花兒爭相開放的聲音,白的像玫瑰,藍的像薔薇,交錯在一起,怎麼聽都聽不厭。
➤看部首看部件:薔薇二字為草部,所以一定是和植物有關。
➤看前面看後面:看前面,課文有寫到大海的旋律,好像花兒千萬朵花兒爭相開放的聲音,孩子知道玫瑰是一種花,所以後面這邊的薔薇應該也是一種花,而且是藍色的花。


 這一課有好幾個同部首的詞語,所以我也都放在一起講:

並請孩子幫大家再補充幾個

接下來就進入內容深究之處,這一課的習作要有從段落大意寫出本文大意,所以這一課就很逐實的在每一段進行討論:



我畫了九宮格,中間寫了「作者寫了大海的哪些部分呢?」開始進行八個自然段的討論,剛好有八格,接著在最外圍就再提到一些關鍵詞進行補充:
1.旋律:直接破題
2.個性:暴、溫、高、低
3.想像:海聲→花開的聲音
4.聽海方法:安靜、月光下、海味
5.互動:游泳
6.感受:創作交響曲
7.享受:仰泳:
8.問讀者:呼應第一段(大海是有旋律的)和第二段(少了休止符)

上課討論完這些,就直接寫習作的課文大意的部分:
1.因為是破題,就是第一句就照抄,。
2.大海的旋律是重複,直接刪除。
→大海是有旋律的,多變化。
3和4.因為第四句有「也」字,所以是承接在第3句之下,剛好湊成一組。
→大海是有旋律的,多變化。我在風島(地),旋律像萬花開放;我在月下(地),也感受到海的味道。
註:這裡有小朋友提出:「老師,大海的旋律不是要刪掉嗎?」我說:「可是上面已經是句點,這邊如果沒有大海的旋律,這個句子就沒有主角了,所以你可以寫旋律,或是大海的旋律。」
5和6和7.這三句都是和大海的互動,然後旋律也有出現3次,只有留下1個就好。
→大海是有旋律的,多變化。我在風島(地),旋律像萬花開放;我在月下(地),也感受到海的味道。我想躍入海中,來到海邊仰泳,旋律就像催眠曲。
8.呼應第一句,所以直接抄下。
→大海是有旋律的,多變化。我在風島(地),旋律像萬花開放;我在月下(地),也感受到海的味道。我想躍入海中,來到海邊仰泳,旋律就像催眠曲。大海的旋律還在進行。

接著進入到本課的句型,我是利用句型詩(總分總)的方式來進行統整,因為上一周的句型詩我覺得寫得普通,沒有達到我要的感覺,所以這周把步調放慢,直接用填空的方式讓孩子填(照片沒有拍到)。


接著進入寫作練筆,我們這一課的寫作重點放在五感的摹寫

我們先從課文中找到寫視覺的、寫聽覺的、寫味覺的、寫觸覺的:
1.視覺:海浪在眼前沙沙作響
2.聽覺:海風在耳邊呼呼回應
3.味覺:鹹鹹的
4.觸覺:柔柔的

這邊的五感都是出現在自然段第四段,也都短短的,於是我又加入了統整活動三的閱讀指導,關於辨識文章的具體描寫的部分。

我請小朋友花2分鐘讀甲和乙兩段,讓孩子去找相同,去找不同
找相同:都在講經過墳場這件事,都很害怕
找不同:甲的字數少,乙的字數多;甲直接寫出害怕,乙沒有寫出害怕二字,但用更具體的描寫,如唱歌壯膽、牙齒咯咯敲、心跳像擂著大鼓等,營造出可怕的情境

也就是說,我們要具體描述,字數不會太少,因為要具體,而且可以加入譬喻法和擬人法等方式,拉長句子。



最後是語文花園中的兩個詞語的辨析,高亢和漩渦,高亢在預習後的掃除障礙已經有提到,要讓小朋友辨析這兩個詞語不同時,最重要的是,要把他們所形容的名詞找出來,一個是歌聲的高亢,一個是情緒的高亢(我提到世大運的舉重選手舉起來,大家在電視前情緒高漲當作例子)。

至於漩渦的部分,一個是具體的漩渦,一個是抽象的漩渦,前者指得是海里的暗流,後者指的是沒完沒了的爭論。


為了統整具體與抽象,我設計了漩渦的圖像短文寫作,有具體的漩渦圖像,內容則寫抽象的漩渦意象。
因為誤會而起的漩渦

正向幸福的漩渦

快樂的漩渦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